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

刘三姐



某杨姓高人说:“车大炮车到无话可说时,就车电影吧。”

小弟无能,车了一阵子大炮,就后劲不继,弹药用尽,又不甘停火,忽然想起他的话,就忠言“顺”耳,听他指点,用上这招,来车一车电影了。

我的部落格的个人简介,“最喜爱的电影”一栏,填的是<刘三姐>

这部电影,是在1961年拍摄的,几十年前,里面就有“脑筋急转弯”问答题出现,有不少,可能是这方面的鼻祖,值得过目:

什麽水面打筋斗?
鸭子。

什麽水面起高楼?
大船。

什麽水面撑阳伞?
荷叶。

什麽水面共白头?
鸳鸯。

什麽结果抱娘颈?
木瓜。

什麽结果一条心?
芭蕉。

什麽结果包梳子?
柚子。

什麽结果披鱼鳞?
菠萝。

什麽有咀不讲话?
菩萨。

什麽无咀闹喳喳?
铜锣。

什麽有脚不走路?
财主。

什麽无脚走千家?
铜钱。

电影内的反派“坏人头”,是个财主,有个很高尚的名字,叫做怀仁,泗里街有两间教堂就以此为名,不过,不用去问牧师,也可以肯定,它们跟这个财主毫无关系。

当年有个同学问我:“为什麽这麽坏的财主,要取这样好听的名字?编剧发神经吗?”

我说:“你不要单单注意他的名字,也要看他的姓,他姓莫,莫是不要的意思,全名就是不要怀仁啦。”

刘三姐电影内的卖点,就是山歌,尤其是刘三姐与秀才对歌的那一幕,后者是财主请来对歌的,刚刚恶补山歌,就拿来献丑,当然丑态百出啦,要是没急用,假以时日,一定可与刘小姐一争长短,二比高低,三比阔的,秀才加油!

今年是牛年,先节录一首有关牛的山歌,那是秀才在对歌中唱的,当场出丑的:

家有千顷好良田,
耕田耙地我知道,
牛走后来我走先。

这位秀才没当过农业部长,才有如此外行的歌词出口。

另外,秀才在天文地理方面,也唱不过人,就说:“刘三姐,谁跟你讲天讲地的?我们要讲眼前!”

刘三姐迁就他们,唱道:

讲眼前,
眼前眉毛几多根?
问你脸皮有几厚?
问你鼻梁有几斤?”

秀才们为之语塞,唱不下去,猛翻歌书,也找不到应对之口水歌,漏气漏油,对歌对输了。

反观刘三姐面对恶势力,振振有词(歌词),绝不客气,口气很大:

你歌那有我歌多?
我有十万八千箩,
只因那年涨大水,
山歌塞段九条河。

不知大家有没听说过,刘三姐电影风行那年,有个年轻人很喜欢唱上面这一段,不过,由于他爸爸有几个老婆,就把里面的几个“歌”字,改成了“妈”字。

每一部电影,都有一两句经典对白,小弟遇到反常的事情时,最喜欢借用其中两句歌词,来表达不岔:

平常只见锅煮饭,
今天看见饭煮锅。

有没发现,其实,山歌就是另类车大炮,不过是用唱的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