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

孟子也车大炮


每次看孟子的书孟子,小弟就想退位让贤,把世界车大炮公会会长的位子,让给他坐,因为他车大炮功力指数惊人,级数直达石山公园山顶了望台前面的阶梯,而小弟还没从水沟里爬出来。

没看过孟子一书的,可能会跳起来,骂我乱讲,指责我抹黑(或抹炮)这位亚圣

不知他们从那里得来的印像,就是孔孟都是正经八白,不苟言笑,态度古板的老学究,不可能与车大炮沾上酱油,有鉴于此,拜托有关人仕不妨做个调查,抽样就好,敢敢弄一本孟子来,随便打开几处内容,姑且一看,保证们看到不想看到的东西,孟子在书中,处处车大炮,炮声不绝,浓烟滚滚,呛到读者咳出胃中的隔夜鸡饭,小弟如有半句虚言,输你一条巴湾阿山千年人参(木瓜根)。

对于车大炮三个字,我们不必为它下定义,它很容易认,只要把车大炮者说的话,拿去与正经八百的人说的话,对比一下,就分别出来了,以此检验孟子在书中所说的话,就黑白分明,一眼看穿,他显然是以车大炮方式发言,不是采取正经八百的说法,正经四百也不是。

在此就“引经据典”,从孟子一书中,举例来说:

有一次,齐宣王说:“我有个缺点,就是贪财。”

若是正经八百的人闻言,肯定认同这是缺点,并加油添醋数落一番。

但孟子认为这不要紧,他对齐宣王说:“要是您大王贪图财物,与百姓一同享用,对于实行王政有什麽不可以呢?”

齐宣王又说:“我还有个缺点,就是好女色。”

孟子认为这也不要紧:“大王您要是好女色,也能注意广泛满足老百姓在这方面的需要,对于实行王政又有什麽不行呢?”

又有一次,孟子正准备去朝见齐王,却碰上对方打发人来传话:“本来我要来看你,无奈得了感冒,不能吹风,今早我将临朝视事,不知到时可否让我见到你?”

孟子回答说:“我也不幸病了,不能上朝来。”

第二天,孟子到东郭氏家去作吊。公孙丑说:“作天你刚托病不上朝,今天却出门做吊,好像不太好吧?”

孟子答道:“作天有病,今天病好了,怎麽不去作吊呢?”

下文还有一大段,为免大家被大炮烟熏昏,就从略,想继续看孟子如何车大炮,可去翻阅孟子一书。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