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日星期一

孔子也车大炮


弟喜爱孔子,不是因为他是至圣先师,教会我们学礼学做人,而是他也像我那样,也会车大炮,彼此臭味相投,像一条臭枳柴劈为两半,不成为“忘年之交”几难。

这个之交,不是做梦去古代找他喝茶车大炮,我才不要梦见他,只想梦见周公。

我只是与他神交,就是看他的书,尤其是看他的代表作论语一书,听他在文字上车大炮,让几千年前的大炮烟熏一熏,好过SPA

有一次,孔子到武城地方,听到弦歌的声音,就对那个教唱歌的子游说:“杀一只鸡,何必用杀牛的大刀呢?”

子游回答说:“可是,从前我曾听你说过,君子学了这些东西,就会爱人,普通人学了,就容易使唤。”

孔子听了,转头对同来的几个学生说:“子游说的对,我刚才只是说着玩玩罢了。”

“我刚才只是说着玩玩罢了”一句,原文是“前言戏之耳”,记在论语阳货篇第七段,从这几个字中,就可看出孔子是个为人正经,但不是正经+八百,板起脸来说教的人,反而好开玩笑,喜欢车大炮。

其实,一翻开他所述的《论语》,第一章第一段,就闻到了大炮烟味,感受到他以车大炮口吻发言的态度,他说:“学而时习之,不亦说(悦)乎,有朋自远方来,不亦乐乎?人不知而不愠,不亦君子乎?”

只有车大炮的人才会这样说,换了正经八百的人,一定改成:“学而时习之,不会闷吗?有朋自远方来,不会向我借钱吧?人不知而不愠,打广告不就有人知了?”

车大炮时,用词要有礼,可是也不要假斯文,就像子游问孔子有关孝的道理时,孔子说:“现代所谓的孝,只是饮食供奉而已,这样的话,跟养狗养马有什麽分别呢?”

车大炮时,态度不必太认真,孔子说:朝闻道,夕可死矣!”如果认真起来,他已死了很多次。

车大炮时,不妨唱唱反调,大家都推崇“三思而后行”,但孔子说做事只要两思就够了。(季文子三思而后行。子闻之曰:“再,斯可矣。”

走进诗巫民众会堂底楼各民族文化馆,华族部份,你会看到一本翻开的论语,上面有一句话:子曰:“不在其位,不谋其政。”意思是说,我不在那个位子,不应该预谋那个位子的事,要是我们把这句车大炮当真理,那麽,那个人退休后,谁来接棒?

没有评论: